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

與無常共處

近日發生的事情,讓我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和事有了新的定義和感悟。

一切皆緣,該來的,不該來的,既然發生,皆因緣往。

最近在讀的一本書《與無常共處》,看它之前,我還用諷刺的口吻和自己說,“如今的我能平淡的對待一切,好的或不好的,我都能泰然處之,還需要看此書嗎?”
更諷刺的是,不久,我便成了無常的“奴隸”,懷有一腔委屈無處話淒涼。其實,我錯了,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,沒有一份工作不遭委屈,這個時候看的就是我們的胸襟和氣度,以及對無常的轉化率。

痛定思痛,反思自己的處事方式,所謂的熱情,所謂的仁義道德,所謂的與人為善,或許都是自己的自以為,也許在別人眼裡你什麼都不是,所以,何必對任何人都付出真心,我們的真情可貴應該放在值得的人和值得的事情上。所以,對某些人保持距離,便是對自己的尊重。這樣想著,所有無常的負面影響都煙消雲散了,所以,快樂的人,不是他的生命中沒有無常,而是能很快把無常轉化掉、稀釋掉,甚至釋懷。

“痛苦並非來自無常,而是根植於對無常的恐懼。”這句話很值得深思。

很多事情,我們都以自己原有的思維模式去思考去解讀,比如,有的人努力了,就一定要有所得,結果如果不是自己預期的那樣,就會痛苦不堪,殊不知,這個世界並不是付出了就一定會有回報。就如你對別人好,但並不代表別人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你一樣,每個人的價值觀、是非觀不同,結果也各異。

多年前看了一句話,覺得很有哲理,所以印象深刻:“蜘蛛結網不一定能捕獲昆蟲,但蜘蛛不結網一定捕獲不了昆蟲。”,所以,很多的時候,我們痛苦,我們懊惱,我們懷疑世界,我們否定一切,都是因為我們無法和無常共處,無法接受那些無常。

這個世界,有多少人拼命努力卻考不取理想的學校,有多少人拼命創業卻慘遭失敗,有多少情侶開始甜蜜卻無疾而終,又有多少人是你對別人好別人卻覺得你另有所圖……其實,讓我們最終痛苦不堪的不是別人,而是我們自己,我們大部分的人,在事情剛開始的時候,都希望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,或者美好的結局,而從不去想,如果結果不是自己預期的那樣,那麼又該以什麼樣的境界來對待?

其實,大家都應該知道,無常才是生命永恆的主題,你落榜了,你失戀了,你失業了,你創業失敗了,每一個人都不可能順順利利的過完一生,在整個生命過程中,總會有各種各樣的煩惱,而且,每個人的煩惱各不相同,他有的煩惱,你或許沒有;我有的痛苦,你也或許不曾擁有;而你的辛酸,又有何人知呢?

看完《與無常共處》,我長嘆了一聲,做了一次深呼吸,開始調整自己。無常並不可怕,只要足夠的豁達和寬容,就能與之抗衡。

每一次無常,都是一種成長,就是因為生活中這些點滴的無常,使我們的生命更加閃耀光芒。

為曾經的年少輕狂,為曾經的躊躅滿志,為了不停追逐夢想的腳步,加油。

青春散場夢想猶存是一個有夢的微信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