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

我的人生

“命運預言著宿命。”這是我聽過的最富有智慧與一針見血的話。的確,無人能預知命運的歸宿。人生亦是如此,變幻無常,時而是美麗的童話,時而是淒慘的悲劇。而我們,就從這些童話與悲劇中走出。

歡愉慘惻,淒酸苦楚,向來伴隨著人的一生。每個人都在快樂與痛苦相交織的人生旅程中單獨前行,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
苦澀是人生的原味。眼淚、悲嘆、卑微、落魄,時刻使人痛苦萬分。沉淪痛苦、虛無頹廢抑或是超脫從容,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難題。人生路上真的是荊棘密布,你不時碰到的逼仄的人生壓力,令你煩憂。有時候,與親人永遠的訣別,令你痛徹肺腑。滄桑的人世,千般失落,千般痛苦,我們都要忍受。如弗蘭克所說:“以尊嚴的方式承受苦難。”

痛苦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旋律。“倘若沒有痛苦,人生將是何其蒼白,何其平淡!”一個人真正走出了痛苦的陰翳,並懂得像莎士比亞所說“對著悲哀微笑”,那這個人必定獲得最幸福的感覺。從痛苦中感受到的愉悅是最快樂的快樂,這似乎是個永遠讓人細細品味的人生悖論。

這些年來,無論是怎樣的懊喪、悲苦,我從不向人傾訴。我知道,人的想法和抉擇是唯心的,很少受到客觀外在的影響。無處話淒涼,那就以最真實的自我與痛苦相對。我會竭力“構築起富有韌性的精神壁壘”,在時間的輾轉中漸漸銷蝕痛苦。縱使是斷腸之痛,無法忘卻,我也會把它埋葬在心靈的最深處,不再觸及,不再感慨。

世間很多事都讓人無可奈何,唏噓惋惜。有些人為了實現心中的理想,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付出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,結果也是徒勞。人生長路太多,終點太少,刻意強求只會忽略更多的美好。無法保證未來,那就享受現在,因為現在就是你的人生。既然這樣,我會灑脫一些,擱置一切,好好享受現在,不去多想未來,就讓我的人生充滿彈性,畢竟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坐標的人寥若晨星。

幾十年來,我稍稍察覺到緣於世態的紅塵慾望、勾心鬥角。生之悲歡、情之甘苦、理之曲折,幻化成一片片拼圖堆砌著我的人生。生離死別,這蘊含著人生最悲苦的況味的境遇,我見過了。幾近於崩潰邊緣的我在淒苦中掙扎和超越,那種體無完膚的滄桑之感讓我的人生倏地變得寬廣。

這次,我遇到很不開心的事,心中不免一陣傷感,但我依舊坦然。我覺悟了:人生本來就是由一連串的人生錯位構建而成的,每天都有無法預料的故事發生。大大小小的故事綰接在一起,那就是——我的人生。